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旅遊,80年代

在「天涯」開了個小欄目。
貼了些80年代初的旅遊照片。
獲「斑竹」推介,點擊破20萬。
真是始料不及也。
1980年,去了一趟北京、武漢。
1981年,走了一段「絲綢之路」。
都是暑假去的。
那年代,內地人還是一窮二白。
穿的都是黑、白、灰。
平民百姓都買不起照相機。
對我的「艷照」不禁為之訝然。
卅年彈指一揮,香港人竟已淪為「港燦」。
正如秋官名句:世界輪流轉!



↑攝於河南開封相國寺,1981年。
內地網友報料,我食緊嘅,係開封特產:萬芳春,五分錢一支的冰棍兒。


↑交河故城,新疆吐魯番,1981年。
交河故城曾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生土城市,是中國唯一一處保存有漢代城市遺址的文物單位,1961年列入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蘭州,火車站廣場,1981年。


↑嘉峪關,火車站月台。多麼懷念那蒸汽火車。


↑昭陵,唐太宗李世民(599年—649年)陵墓,位於咸陽市禮泉縣九嵕山,是關中「唐十八陵」中規模最大的一座。西安,1981年。

當年遊趣事之一:
1980年,大陸剛開放,一般人還沒有照相機。
有一天,我跟同學跑到北京市郊。
有一位女教師領着一群小學生,一直跟着我們。
後來更央我給他們拍一張照片留念。
我們的「膠卷」雖然不多,但還是沒有推卻。
一口氣拍了幾張。
回香港後,依地址將照片寄出。
因沒有收到回信,也不知他們是否收到照片了。
今天回想,真有點像「天方夜談」也。



↑新疆,牧場策馬,1981年。


↑青春,真好。嘉峪關,城牆,1981年。嘉峪關位於甘肅省嘉峪關市,是明長城西端的第一重關,也是古代「絲綢之路」的交通要衝。


↑不到長城非好漢,1980年。


↑繼續穿梭時空,漫遊中國。長城,八達嶺,1980年。


 當年遊趣事之二:
那些年在大陸旅遊,趣事不少。
最令人難忘的恐怕是如廁經驗。
1980年,堂主跟着曾在北京郊區「插隊」的同學重遊故地。
人有三急,於是到田邊公廁解決。
只聽過「佔着茅廁不拉屎」。
但真正的「茅廁」還是第一遭見識。
茅廁簡陋,意料中事。
令人印象猶深的是,當地人是不用「廁紙」完事的。
廁坑堆滿的,竟是一條條的「玉米芯」。
這經驗,讓我每吃粟米時,都想起當年的趣事。




↑新疆,烏魯木齊,南山牧場,1981年。


↑名副其實的大廣場,1980年。


當年遊趣事之三:褲短情長
80年遊上海,住同學家。
第二天遊玩回來,發現牛仔短褲的「流蘇」不翼而飛。
原來同學他媽不知就裡,小心翼翼地把「流蘇」剪去,再精心「收編」。
短褲變成「超短褲」,更加涼爽。




↑我的上海同學,我們住在他家裡,我褲子上的「流蘇」就是給伯母「收拾」了。上海同學很博學,書不離手,綽號「夫子」。聽說,很多年前他已是上海圖書館的副館長了。


↑京城「三劍客」,背景是中國歷史博物館,1980年。中間那位同學,在北京第二天便收到急電回家,接下來,便只剩「雙劍」矣。


↑嘉峪關,天下第一關,1981年。


↑ 在廣州白雲機場巧遇中山大學胡守為教授(後為校長),1981年7月17日,啟程飛往蘭州。
 

39 則留言:

  1. 我84年去過北京,看見你們的衣著,覺得好親切!那時的衣服與眼鏡款式都是這樣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80年代,香港人在大陸簡直「打橫行」。
      在新疆,我們是在「貴賓室」等火車的。

      刪除
    2. 我無你咁架勢,我地第一晚只住在宣武門賓館內的電影院,睡帆布床....

      刪除
    3. 在新疆,由於吾等穿著「另類」。
      為免給疆族同胞「圍觀」。
      故有「隔離政策」也。

      刪除
    4. 我地在呼和號特都係要入貴賓室等火車!
      那年代,宣武門賓館,叫向陽二所,簡直係港人的青年旅社啦!
      那些年去西藏,只有坐飛機!不過我地卻有幸地係四川坐貨車去西藏,六個晚上!
      真係要拎番 d 相出黎懷念下!

      刪除
    5. 湯兄80年代已周遊列省。
      乃同代人也。
      等着看艷照。

      刪除
  2. 青春少年時的堂主已遊走中國大地, 走上長城做個好漢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時渴望長大。
      長大了又想回復青春。
      這就是人生。

      刪除
  3. 原來堂主1981年已經踏足絲綢之路 !! 而我2007年夏天也到過絲綢之路 , 這次的旅程令我最難忘 , 吐魯蕃, 烏魯木齊, 嘉峪關 , 鳴沙山仍然歷歷在目 , 還有幸途經戈壁沙漠時看到了海市蜃樓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1981年,內地剛開放的頭幾年,大陸人對香港人相當好奇。
      以前大陸本地遊客不多,而今則到處人頭湧湧矣。

      刪除
    2. 1979年係北京遇上日本 NHK 的攝制隊,拍攝絲綢之路!有幸跟過佢地的車隊一同去探索!其實我地又係想租車去果 d 地方,剛好中旅話這車隊有位,攝左我地入去!
      真係快手 d 搵番 d 幻燈片出黎去轉數碼影像先!

      刪除
    3. NHK攝製的「絲綢之路」當年在電視黃金時段播出,讓香港人大開眼界。
      小澤征爾指揮的音樂亦成經典。

      刪除
    4. 要讚一讚堂主的42寸長腿 , 令人羨慕 !!

      刪除
    5. 32而已,非「萬二蚊」也。

      刪除
  4. 堂主的三則趣事也是夠經典的了,哈哈...
    1983 年第一次踏足北京,站在天安門廣場上,頓覺自己變成了一個小人兒,那種感覺沒有其他地方可以比較的。

    回覆刪除
  5. 堂主:報到!敝博剛貼上「日出」與美女。
    在1982年秋葉亦曾上過北京長城的八達嶺, 半自由行在北京住了七天。
    超短熱褲,以前我亦po過上博。有樣學樣,等我第日也po 吓舊照都幾好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謝哩!去歲如有得罪,請多多包涵。
      “古道、西風、瘦馬”。閣下在上面騎的那匹,可能是千里馬 。

      刪除
  6. 你條「熱褲」好「煙」喎!當年未見過男仔著,女仔就大把。
    堂主拋個身出嚟,20萬點擊少啲啊!好快200萬!

    回覆刪除
  7. 你係高頭大馬嘅人,應該騎高大些嘅馬,才顯得你英偉麻。哈哈......
    昔日嘅天安門廣場真係好廣闊,前年我去北京玩,係天安門廣場嘅遊人多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睇來睇去,都係香港啲馬最高大。
      大陸的,細咗個碼。

      刪除
  8. 趁年青真係要好好出外見識下,否則年齡大了體力就會跟不上呢。

    回覆刪除
  9. 堂主一表人才, 相信係運動健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學係乒乓球隊長。
      中學係籃球隊隊長。
      可惜,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一個「貪玩」,遺害一生。

      刪除
    2. 我們那些年是 莊則棟 年代!乒乓波是 較平 的環意,我由打地波打到大!
      記得一出黎打工 1975,千一蚊人工,花左四百蚊買塊 蝴蝶橫拍,而家仲用緊,好打得!
      到出黎打工先有錢打羽毛球!

      刪除
    3. 流星、盾牌、紅雙喜是童年回憶的一部份!

      刪除
    4. 小弟亦由打地波練起。
      一個人對住牆壁也可打一大餐。
      我讀中一那年,曾代表學校乒乓球隊到火車站給莊則楝送車。
      算是見過「廬山真面目」了。

      刪除
    5. 除了紅雙喜、盾牌,仲有「冠軍」牌。
      踩扁咗用滾水淥一下又漲返,係最早學會嘅物理實驗。

      刪除
    6. 還有百厭的環意,打爆左的波,剪碎佢,用煙仔包的錫紙包住燒!自制臭蛋!
      莊則棟 的頭三板近檯正反手搶攻!當年係我做 球檯上 長黃 的殺手鐧。
      我係修頓睇佢地表演賽!當年被學校送去乒總參加青少年訓練班!

      刪除
  10. 嘩!原來係隊長級人馬,咁咪有好多手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諗返下,原來仲係「銅管樂隊」隊長。
      阿sir行開咗,都要兼埋指揮也。
      樂器室鎖匙我揸住,十八般樂器任玩。
      「收靚」一般也要經我手架。
      跟我學小號嘅兩位靚女師妹,依家仲有少少印象。

      刪除
    2. 瓣瓣識!終於無樣精!正常!
      書法石刻用品,梗係係深圳買平好多!大芬村你無理由唔識架!
      從前舊書城都有!

      刪除
  11. 您好,我是廣州一旅遊雜誌的編輯,近期雜誌做中國旅遊歷史回顧,在網上搜索圖片時看到您這篇文章,覺得裡面的照片很符合主題,希望您能允許我們用在雜誌上,期待您的回复,感謝幫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鑑於出版期限,希望能在2015年11月24日前得到您的回复,感謝!

      刪除

苦戀,愛群道

走畢藍塘道,轉入寶雲道。 一路走走拍拍。 看看腕表,已近中午。 全程走完寶雲道,下午便來不及上班了。 於是來個折衷,從寶雲道中央的小徑下山。 走至山腳,發現前面就是熟悉的愛群道。 驚喜的是,一路都是開滿花的苦楝樹。 頭頂是花,腳下也是花。 四野無人,獨享花花世界。 不妨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