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獨倚篷窗思悄然

一句「美麗的誤會」。
讓安哥和「畫眉」想起「蔓珠莎華」。
去年貼過一篇「影星百年(10)」。
是返睇《胭脂扣》之後的一點感受。
不妨再貼一次,並附詩一首。
塘西憾事似雲煙
生離死別五十年
陰陽兩隔心未死
胭脂褪盡奈何天


原文如下:

陰風冷雨下看《胭脂扣》,倍感凄涼。
涼風有信,秋月無邊……
你睇斜陽照住嗰對雙飛燕,獨倚篷窗思悄然……
一曲《客途秋恨》,如花唱得千迴百轉。





↑梅艷芳演繹如花,絲絲入扣,無懈可擊。



 
↑如花,昔日塘西倚紅樓「頭牌阿姑」。

電影開頭,磁性似的歌聲,讓滿堂賓客如癡如醉。
也迷住了「南北行」的紈絝子十二少。
《客途秋恨》,既是楔子,也是天機。
如花與十二少在此曲下邂逅,看似浪漫,實則不祥。





↑張國榮演繹十二少,風流倜儻,難怪如花一見鍾情。


如花,花容月貌,風情萬種。
十二少眉清目秀,風流倜儻。
眼為情苗,心為欲種。
四目交投,情定終生。
可惜,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



↑一曲《客途秋恨》,讓十二少如癡如醉。

五十三年後,已是女鬼的如花,兜兜轉轉。
歷經波折,終於尋得苟且偷生的十二少。
她在他耳邊輕啍:
你睇斜陽照住嗰對雙飛燕……
只此一句,便喚醒了他塵封多年的記憶。
垂垂老矣的十二少,睜着昏花老眼。
五十三年了,前塵往事,還記得多少?




風流倜儻的十二少,令如花一見癡心。


繁華綺夢如煙散,陰陽兩隔相聚難。
兩人再度相對,恍若隔世。
一個依舊綺年玉貌,一個已非當年翩翩少年郎。
究竟哪個更似人,哪個更像鬼?




 
↑好一對癡男怨女,好夢成空。

畢竟,半個世紀了。
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如花為了情郎,不飲孟婆湯。
一縷芳魂,在黃泉路上苦候五十三年。
等待最難熬,但她無怨無悔。
甚至犧牲來世七年陽壽。
換取七天還陽時間,尋覓情郎。


↑一縷芳魂,在黃泉路上苦候五十三年。
 

如花等了53年,十二少想如花,一定也想了53.


如花寧願「折夀」,也要找到舊情。
但十二少不肯死,他獨自偷生。
如花白賠性命,好夢成空。
「十二少:3811,老地方等你。如花。」
這原本以为是至死不渝的愛情誓言,誰知竟是一個大笑话。
多癡情的女鬼,多可僯的如花。
很多人都为如花抱不平,都罵十二少負心薄倖,鐵石心腸。
可是有多少人為十二少想過——
大家似乎都好像忘了───
這場悲劇,是誰導演的?
 
 


很多人都為如花抱不平,都罵十二少負心薄倖,鐵石心腸。

 

等待最難熬,但她無怨無悔。
 

 
「愛」,十二少不是不愛如花的。
當年為博佳人一笑,他曾送巨幅花牌:

如夢如幻月,若即若離花。

 
為討玉人歡心,他還送了張西洋大床——
最大方的恩客,也不過如此。  
若說之前這種種,還可以說他只是留戀温柔鄉的话,那他離家出走,公然與父母决裂,與如花同居,甚至學戲自求生路,则足見其對如花一片真心。
 



↑十二少對如花一片真心。

 
↑十二少最終跟父母决裂,與如花同居。

 
當然,這樣一個從小就被嬌生慣養的紈絝子弟,除了空生一副好皮囊之外,四体不勤,五穀不分。
附庸风雅地做個票友还行,但真讓他去學戲,他確實吃不了這個苦。
但他堂堂南北行三間藥舖的少東家如今為了愛情,竟然去做世人眼中的下九流「戲子」,這對於他而言,難道就不需要勇氣?
道就不是犧牲?



十二少為了愛情,竟然去做世人眼中的下九流「戲子」。



↑堂堂十二少,甘願在戲班當小腳色。


不妨看看五十三年後十二少的樣子吧——
孤苦伶仃、窮困潦倒、堕落颓廢、生不如死。
是誰令他成這樣的?
十二少卻從來没有怪過如花。
多年後人鬼重逢,反倒是他追着如花的背影,聲嘶力竭地喊着:「如花,如花,原諒我!」




↑如花白賠性命,好夢成空。




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如花決定與他殉情自盡。
鴉片送至十二少唇邊時,他猶豫了
他害怕,但他最後還是吞下去了。
雖然被搶救回來。
如花在陰間受苦時,十二少在陽間也沒有享福。




↑如花寧願「折夀」,也要找到舊情郎。



↑兩記者(華僑日報)助如花尋找十二少。
 

對於如花,十二少也算是痴情一片。
他所做的,已超出了他所能承受的範圍。
可如花認為這還不夠。
她怪他被人救活後為何没有再次尋死殉情。
但说到底,他终究不過是平常男人。
他如何能承担起如花那如此熾烈的感情?
自古艱難惟一死,更何况他已死過一次。
所以,他苟且偷生——
其實,也不過是一念之差。




如花走了,十二少在陽間活活受罪。

如花此次回到陰間,想必會乖乖地過奈何桥,喝孟婆湯。
重入六道輪回,重新投胎做人吧?
而十二少呢,瞧他那副半截身子已入土的模樣。
相信去陰間報到的日子也不遠矣
至於到時黄泉路上,二人會不會再度重遇……
就不得而知了。
畢竟,那已是另一個故事。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天氣涼了,希望另一個世界的梅姐和哥哥多加衣服——彼此相伴,不愁寂寞
 

36 則留言:

  1. 梅艷芳及張國榮,兩位都是材華出眾的藝人,但都已成為歷史陳跡,令人不勝唏噓!現時的藝人,對比一下,可用黯然失色來形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江東去矣!
      黯然失色,形容得好。

      刪除
  2. 紅顏每多薄命 公子多情 憐憫歌衫帶淚痕
    癡心漸化濃情 甜甜笑不停 芳心得意忘形
    唯恐公子往日情 也這般付與誰 悠悠唱出離情
    公子多情 任教相思寄浮萍 春宵夢散兩忘情
    郎憐我飄零 公子多情 尺拋不羈拒熱情
    愛意盈盈 紅顏每多薄命 公子多情 憐憫衫帶淚痕
    癡心漸化濃情 重逢見真情 公子多情
    願君相偕白頭 永遠不負我柔情

    才子佳人應屬古時情,竟然重現係二十一世紀銀幕,奇也,妙也,亦悲也,
    主演二人皆時乖命蹇,皆可歎耶!

    誰說天下無不是之父母,有母若此不仁不義不肖,梅姑娘真是命乜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紅顏總是薄命多,佳人才子命坎坷。
      春宵夢散寄浮萍,庸人難言對與錯。

      刪除
    2. 胭脂扣是我其中喜歡的一部電影。第一張相,梅豔芳眼神幽怨....

      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殘月碎春,風枉痴戀。
      芳華絕代,紅唇烈炎。
      情歸何處,不如不見

      刪除
    3. 如花遠去似逝水,絕代芳華無從追。
      一縷芳魂今安在,朱唇漸淡胭脂褪。

      刪除
    4. 堂主粉絲多風流,
      多才多藝更躊謀,
      出口成詩唔係易,
      其他博落好少有!

      堂主,睇下你啲粉絲,幾咁可愛,堂主可以"腦"懷大慰矣!!!

      刪除
    5. 畫眉安哥齊幫拖,惹得堂主笑呵呵。
      胡言亂謅打醬油,鬆毛鬆髻動作多。

      刪除
    6. 畫眉亂叫當詩歌,難得堂主同唱和。
      懷舊醬油打成詩,大家不妨再安哥。

      刪除
    7. 醬油打詩小兒科,有肉有菜似火鍋。
      畫眉鶯歌枝頭過,堂主安哥齊on call。

      刪除
  3. 兩人演來絲絲入扣, 無懈可擊 , 可惜.....已成絕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代紅伶成絕響,輕歌曼舞難再賞。
      佳人公子九泉會,休管人間瓦上霜。

      刪除
    2. 紅梅吐豔透芬芳,
      風之季節露光芒,
      人皆憐卿多渾沌,
      蔓珠莎華成絶唱!

      細佬偏見,自梅羅(羅文)張(國榮)黃(霑)星沉後,故鄉再無"歌者與歌"也!再申明,此乃細佬偏見,如今只聽大秦歌手與歌曲耶!

      刪除
  4. 自堂主開中、港两 blogs 後,總覚得有意將題材分类,比較文艺的放在那邊、而港味較濃的则放在這邊。
    這一篇应算是少数两邊都適合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腳踏兩船,遲早又玩完。

      刪除
    2. No way la! You can say whatever you like in this blog; and as long as you don't touch those 'sensitive' topics, you can say almost anything in that blog as well. You can stay as long as you wish in both blogs.

      刪除
    3. 堂主大佬,細佬越俎代庖,替大佬先登歌詞,後尾嘅,你攪掂佢,係咁先! 我家陣半夜二點幾咯,瞓咯,騎騎!

      【南音】
      客途秋恨

      涼風有信,秋月無邊。
      虧我思嬌情緒,好比度日如年。
      小生¬繆瑾乃係蓮仙字。為憶個多情妓女,嗰位麥氏秋娟。
      唉見佢聲色與共¬性情,堪我贊羨。佢重更兼才貌兩雙全。
      今日天隔一方與佢難見面,¬是以孤舟愁寂,對住晚景涼天。
      睇下夕陽對住重有對雙飛燕。虧我斜¬倚在篷窗我重思悄然。
      我耳畔又聽得秋聲桐葉落。又只見平橋衰柳,¬鎖住寒煙。
      唉我呢種情緒悲秋同宋玉。況且在客途抱恨,你話對乜誰¬言?
      正係舊約、舊約難如潮有信。新愁深似海闊無邊。
      唉第一觸景更¬添情懊惱,虧我懷人愁對,呢個月華圓。
      又記得青樓邂逅,嗰一晚中¬秋夜,我共佢並肩攜手,重拜月嬋娟。
      唉我亦記不盡、記不盡許多情¬與義,總係纏綿相愛,又復相憐。
      姐呀共你肝膽、肝膽情投,將有兩¬個月啦嘛。又嚸想同群催趲叫我整歸鞭。唉嗰陣幾回眷戀,共你難分¬捨,都只為緣慳嗰兩個字,共你拆散段離鸞。
      唉嗰陣淚灑西風紅豆樹¬,情牽古道白榆天。
      嬌呀你杯酒、杯酒臨歧,你話同我餞別。
      在嗰處¬望江樓上,重設離筵。
      你重牽衣至囑,講及嗰段衷情話,叫我要存終¬始,叫我兩心堅。
      唉今日言猶在耳,嚸想成虛負囉。屈指如今又隔年¬。
      〔略爽〕自古話好事多磨正係從古道,半由人力半由天。
      是以風塵¬閱歷崎嶇苦,雞群混跡暫且從權。

      恨我請纓未遂終軍志,再試馬~難揚祖逖鞭。
      只學得龜年歌調嗰段唐宮¬譜,遊戲文章賤賣錢。
      指望裴航玉杵共你諧心願,藍橋踐約去訪神仙¬。
      嗰陣廣寒宮殿無關鎖,何愁好月不團圓。
      又嚸想滄溟鼎沸鯨鯢變,¬嗰啲妖氛漫海動烽煙。
      是以關山咫尺,今日成千里。縱有雁紮魚書總¬渺然。
      今日聽得羽書馳諜報,又話干戈撩亂擾江村。
      嗰陣昆山玉石也¬遭焚毀,好似避秦男女入桃源。
      嬌呀你紅顏命薄定會招天妒。重怕啲¬賊星來犯個月中仙。
      唉嬌花若被狂風損,玉容無主你話倩乜誰憐。
      又¬怕幽蘭不受嗰啲污泥染,你一定拼送香魂玉化煙。
      唉若然豔質遭兇暴¬,我願同埋白骨伴姐妝前。
      〔趨快〕或者死後得成連理樹,重好過生¬前長在奈何天。
      重有慈航法力共你行方便,又把楊枝甘露救出火坑蓮¬。
      等你劫難逢凶俱化吉,嗰啲災星魔障兩不相牽。
      虧我心似轆轤千百¬轉,〔吊慢〕空戀眷。
      【清唱】嬌呀但得你平安我就願囉。
      〔復原〕¬任得你天邊明月照向別人圓。〔拉腔收〕

      【乙反南音】唉聞擊柝,夜三更。只見江楓漁火照住愁人。
      虧我幾度¬徘徊思往事,我都勸嬌何苦,你咁心癡。
      自古話風流不少,不少憐香¬客,正係羅綺還多惜玉人。
      估道煙花誰不貪豪富,做乜你偏把多情,¬總係向住小生?況且窮途作客,我囊如洗,就係擲錦纏頭愧未能。
      記¬得我填詞偶寫,嗰一段《胭脂井》,佢重含情脈脈,對住盞銀燈。
      嗰¬陣細問曲中,嗰段何故事,我就把陳後主嗰一段風流,咁就說過你知¬聞。〔長序〕嗰陣兵困景陽攪到家國破,歌殘玉樹後庭春。
      唉佢攜住¬二妃,藏在井底,佢重話死生難捨意中人。
      佢聽到此言,佢重深歎息¬,佢重話風流天子,重更情真。
      總係唔該享盡咁多奢華福,故此把錦¬繡江山,一旦毀路塵。
      你係女流做乜也曉,又曉得興亡事?不枉梅花¬為骨雪為心。
      你話我珠璣滿腹,又話原無價,我知你憐才情重,重更¬不嫌貧。
      虧我慚非玉樹蒹葭倚,正係蔦蘿絲附,一個木瓜身。等你洗¬淨鉛華甘謝客,即只望平康早日,共你脫風塵。
      恨我樊籠無計,共你¬開金鎖。又故此鸚鵡羈留,重困住姐身。
      況且孤掌難鳴為遠客,虧我¬有心無力囉,你話幾咁閑文。
      唉我欲效藥師,嗰一段紅拂事,共你就¬改裝夤夜,共妹去私奔。
      又怕相逢不是、不是虯髯漢,嗰陣陌路欺人¬,會惹起禍根。
      龍潭虎穴非輕易,嗰陣恩愛翻成,一旦誤姐罷~玉人。
      虧我思量銜石,¬即估話填東海,精衛虛勞一片心。
      唉虧我胸中、胸中枉有千條計吔,做¬乜苦無一策,去挽釵裙…裙…裙。

      【轉正線流水】〔稍爽〕唉正係前¬塵已付東流水,好似春殘花蝶兩相分。
      正係神女有心空解佩,做乜襄¬王無夢枉行雲。
      重怕一別永成千古恨,蠶絲未盡枉偷生。
      男兒短盡英¬雄氣,縱使得成富貴亦是閑文。
      今日飄零書劍為孤客,又做乜扁舟長¬夜歎寒更。
      只話放開懷抱思往事,嚸知越思、越想、越傷神。
      正係風¬送夜潮寒徹骨,又聽得隔林山寺響鐘音。
      聲聲似解、似解相思結,獨¬惜心猿飄蕩向那方尋。
      既是苦海濟人登彼岸,做乜世間留住嗰種情根¬。
      正係風流五百年前債,今日結成夙恨在紅塵。

      〔趨快〕又見秋水遠¬連天上月,團圓偏照別離身。
      水月鏡花成幻夢,嚸解茫茫空色兩無憑¬。
      恩愛自憐同一夢,情緣誰為證三生?
      今日意中人隔天涯近,空抱恨¬,【轉乙反】〔吊慢〕琵琶休再問啦。
      【清唱】惹起我青衫紅淚,〔復¬原〕重更銷魂……魂…唔…魂。〔拉腔收〕

      刪除
  5. 厲害厲害!不交四、七言絕句一首者,不得在此發言!

    回覆刪除
  6. 說句缺德的話,現時下面的歌、影、視人材,就算不比上面的多,也絕不比上面的少。

    回覆刪除
  7. 若吾兄有睱、將 "客途秋恨"曲词之出典在此成文一篇,吾人閲之、中文水平必將大進。

    回覆刪除
  8. 昨日在sina blog. 安哥說那段評論不是他發出的,那麼很恐怖.
    夠竟發生甚麼事情,我有一點害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冇「作大」呀?
      唔覺眼喎!

      刪除
    2. 唔好嚇我噃,攞個網頁睇下,,,,係新浪細佬係用瓜蔞皮個名噃!

      刪除
    3. 哦,係唔係講果首詞呀,,,,真係唔係我寫,係文抄公,宋辛棄疾詞也,其中細佬又打錯字呢!
      其實,好多鄉親父老兄弟都對北面有好大隔膜同誤看,細佬曾年前駐滬數年,其自由進步開放其實比家鄉更甚,當地人包括細佬同事罵正苦比香江鄉里鬧"突駒正苦"同"特瘦"更厲害,兜口兜面鬧民警見得多,如今看看大秦網站,漫罵正苦及官員比比皆是,,,,只係有關大地一統嘅就避免咯!如不是合約及其他,細佬寧願逗留不走!
      不過我講都冇用,冇人相信同同意,算咯,繼續㝷夢,香江懷舊嘅夢,呢啲正字簡字嘅嘢,唔好提,要包容,要和階,要過癮,騎騎!

      刪除
  9. 繼續㝷夢,,,堂主大哥,有關粵劇及粵曲,你估你嘅粉絲有幾多個會鍾意睇呢吓!
    細佬家陣好多時都聽吓,尤其"歌伶"如小明星,徐柳仙,鍾雲山,洗劍麗等等,,,
    不過堂主係玩西洋嘅,尤其拉"梵啞玲",相信都冇乜興趣咯!

    回覆刪除
  10. Uncle On and Mr. Wong : I am very sorry.
    再次睇噃,原來我誤解咗,因為年紀大思考緩慢及眼花,
    Once again very sorry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撈扑泵!掟轎,掟轎,都係表示鄉里及師兄闗心啫,有心,有心,細佬再掟轎!
      不過又係真嘅,有啲大秦人等,又係行為太過嘅,好奇怪,細佬係浪奔浪流時嘅同事同客戶及"功霧園"每個人都好鬼好,至今雖然離開數年,仍有聯系噃!
      至今還懷念果段日子,舊年曾返去遊玩,舊同事係酒店等我幾個鐘(因車誤點),真係感動!

      刪除
    2. 又一個「美麗的誤會」。

      刪除
    3. 美麗的誤會 better than 美麗的謊言( HK GOV. ).

      刪除
  1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2. 有冇去細佬個四十後睇下,有興趣攞去用噃!

    堂主生活真風流,
    得閒無事周圍遊,
    今朝在東明日西,
    恨到老鬼耷晒頭!

    今日東涌,明日西溪,後日北海,再後日山西! 細佬坐困愁城,阮囊羞澀,依賴"大家拿",寸步難行,只有一個字...."睇" (堂主啲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日做到一隻「積」,身殘體弱臉無色。
      放假一於玩夠本,東闖四遊唔「招積」。

      刪除

苦戀,愛群道

走畢藍塘道,轉入寶雲道。 一路走走拍拍。 看看腕表,已近中午。 全程走完寶雲道,下午便來不及上班了。 於是來個折衷,從寶雲道中央的小徑下山。 走至山腳,發現前面就是熟悉的愛群道。 驚喜的是,一路都是開滿花的苦楝樹。 頭頂是花,腳下也是花。 四野無人,獨享花花世界。 不妨當一下「...